olivia在干嘛?

喜欢谁写谁,好磕就吃

【琛心/情书】北平•冬日•戏歌

“冬日/十三封情书”

上一棒: @颠当 

下一棒: @100% 

先祝小周哥生日快乐!!!!

然后很高兴认识各位老师们!!!!

以下4k+清水小甜饼

顺便给大噶推荐BGM:风月俗事

 冬日快乐!

 —————————正文开始—————————  

戏子总给人讲故事,我却是要替一位戏子讲故事他托我替他讲完这个故事,讲给大家听、故事并不长,关于北平的一个冬日和一曲又一曲唱不完的戏歌,还有两个男孩: 

方书剑,北平戏团里出了名的男旦,红袖,花冠,唇上带着点大红的胭脂,拿把小扇,婉婉的唱腔,只要是一开口,这北平城里的公子哥的心,就是没有一颗不被吸过去的

周继琛呢,倒也不是什么北平城里的公子哥,这也决不是什么公子哥包养小戏子的俗套的故事,他就是戏团里新来的,来打杂,帮着收拾戏服 

哪年冬天记不得了,只知道那年冬天北平很冷,阳历11月还没到头,就下了好几场雪,一场下的比一场大,天再冷,戏也是照常唱,方书剑抱着戏服从戏台子后面出来,大红的戏服衬着还没卸去粉脂的男孩的脸

哈口气搓搓手和师弟一起过条小巷子回四合院里师弟进团里还没有几年,他跟方书剑讲啊“哎,你知道吗,上次刚召进来的打杂的男孩子,又受不了跑了,今年这都是第几个了,幸好年末了,不然老团长得破纪录啊!我可不想是这种记录的见证人”

“好啦”方方笑笑开口“被别人听见了下个完蛋的就是你,老团长就是这个脾气,习惯就是啦”摇摇手跟师弟再见,然后转身去里屋放戏服

哦对,忘了说他就住在这四合院里 

欢快的跳进放衣服的房间,哼着今天唱过的小曲儿,为冬天而写的小曲,总是声入人心

然后一抬头就看见一个高个男孩捧着戏服和木质的衣架,发现自己进来就转头有些愣愣的盯着自己看

“你好?”是方书剑先开的口

那个男孩子这才是反应过来,“你好” 他咧开嘴笑了,“我叫周继琛,新来的,哎,戏服给我就好了”

方方很友善的冲他笑,杏眼弯弯,冬风吹过的缘故,眼角还带点红色,戏团里的首席啊,那眼睛定是勾人的很但周继琛那时候才不会知道,他只是看那一眼就被勾了魂

 方书剑进剧团3年有余,怎样的礼数没有见到过,蔡家的公子哥今天是提了盒名贵的糕点来的,明天就带着一大盒的油爆虾,还是剥好的那种;龚家的公子爷,软磨硬泡想要方儿只为他一人而唱

周继琛怎么可能不知道这些,那几个口无遮拦的师弟,在四合院里头聊天,还会羡慕的叹气他可是听的一句也没拉下

但他不知道的是,方儿会那么明白:他们喜欢的是他唱戏的样子,不是他

但周继琛喜欢他,不只是唱戏的他 

于是不知道哪一天开始,方方在戏台子上唱歌,小周就在台下头听,被老团长发现敲了好几次脑袋也还是每天去听一场戏,就方书剑唱的那一场

有时候什么也不拿,大多数时候抱着两件要去放的戏服,也不开小差,就直勾勾的盯着男孩,圆圆的眼睛在唱到高潮的时候还会感动的有点湿润有时候台上的方书剑也会看他几眼,然后不经意再移开眼神 

他喜欢听戏,他更喜欢听他唱戏,他喜欢他 

周继琛是个很细心的人,这个完全没话说,所以方书剑下了戏台,在后台累到一屁股坐在椅子上的时候,木质的桌子上总会有一杯凉了一会的茶,应该是刚刚好,温温的,周继琛放完上一场的戏服再去院子里收下趁着阳光好晒起来的道具,总会凉一杯茶,方书剑就可以刚刚好两大口一杯子,清清嗓子,去脱戏服,卸妆

比那些有点粘嘴巴而且比不上方方的心选红糖小麻花的糕点们好多了,方书剑这样想过 

唱戏,基本功是很苦的,之前没有名气的时候方书剑只能在很多人的大戏上跑个龙套,龙套并不轻松,比现在累很多,后空翻,侧手翻都是家常便饭,小男孩一点不知道对自己好一点,常常一个动作从正午练到太阳落山,哪能一点伤不受

所以他的腰伤真的很严重了,特别是下雨的冬天,唱戏倒是没什么,该念词的地方一句没少,唱词也不会有一点颤抖,要强的小孩没跟别人讲起腰一阵一阵的刺痛,自以为搽了胭脂的嘴就看不出来苍白当然这个看不出来并不包括周继琛在内,理好戏服出来,想着方书剑人呢,今天怎么没来放戏服

然后过了小巷去后台找方书剑,他今天妆都没有卸,坐在椅子上也不站起来

“怎么了?腰痛是不是?”

方书剑没有回答他,但周继琛也没有要等他回答的意思,上前一步,蹲在椅子面前,搓搓手又哈口气,等手温温的就放在方书剑的腰上轻轻的揉

“等一下,我那里应该是有膏药的,一会给你拿”

“很疼吗,站的起来吗,戏服给我吧”

“等下我打点热水给你啊,你拿个热毛巾敷一下应该会舒服一点,顺便把妆卸了,挂脸上不舒服的”

对,周继琛有时候念念叨叨的像个老妈子,特别是跟方书剑搭上了关系

 北平城里冬至里是要放天灯的,但方书剑从来没有去放过,他原来住在北平的郊区,这几天总是帮着家里准备年货,哪有时间进城里放灯,看戏,好容易等到戏团演出到他们村子里,老团长看到活泼好动会唱歌的方书剑,求着方书剑的妈妈把他拉进的戏团

进戏团之后每年这个时间是有大型演出的,方书剑作为首席,又怎么可能被放出去

今年冬至也是一样的,方书剑刚刚下了戏台子揉揉腰,卸好妆,没见周继琛的人,但唱了戏累的发慌,也没这个功夫找人,想着他去看天灯了吧,穿了巷子就要回房间休息

那年的冬至又飘飘的开始下雪

方书剑走进院子就看到大个子蹲在地上,摆弄什么,周继琛看到方书剑来了,圆圆眼睛漫溢着笑意,站起来握住方书剑的手腕拉着他跑,带着他从小院后头攀上屋顶,雪刚刚下,房顶上还干净的很,周继琛拉着他坐下

然后伸手到口袋里拿火柴,方书剑这才看清楚了他手上拿着什么,他带他来放天灯来了方书剑开口“放天灯?”

周继琛回头对着方书剑笑了“冬至就是要放天灯的啊”

噌的一下,火就点起来了,照着天灯,四合院和北平下雪的冬至,他们把手放在天灯的下面,举高

方书剑看清楚天灯上的字,是周继琛写的,他的毛笔字秀气的很,天灯上的字,只有短短四个:“顺问冬安”

放手

天灯在雪里飘飘的飞上了天

 方书剑双手合十,小声许愿:

我希望未来一切平安顺遂

末了又在心里加上一句

希望他也能在,我的未来 

远处的天灯亮成一片,近处他们亲手放飞的那盏天灯,照亮了一小片的白雪 

所以方书剑怎么会不心动 

至于两个少年人是怎么确定彼此的心意的?那是个意外,也应该叫做必然,是方书剑让我这么说的,也的确,听完两个少年人的描述,我也会这么说 

新年过后的第一场戏,今年是整个戏班子被请去城中心的大戏台唱的,广播里说是今天要下雪,方书剑站在后台往门口看看,还没下下来么,今年的初雪

转头师弟就来喊他“方方师兄!快去换衣服啦!”这边应下来,那边眼睛就滴溜溜的转着找人,周继琛呢?四周看了一圈才是看到一个人站在角落里的周继琛,抱着衣架子。

周继琛也看到方书剑的眼神,圆圆的眼睛一下子亮亮的,弯弯嘴笑笑,用口型跟他讲加油方书剑回了神坐在位置上乖乖让妆娘往脸上上粉脂,周继琛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扶着椅子弯着一边嘴角笑嘻嘻的看着镜子里的小孩

小孩没办法乱动,趁着妆娘找眼影的功夫睁开眼睛朝镜子里的周继琛做鬼脸 

雪还没下下来,戏就开场了

来了好多人啊台上的方书剑这么想,台下的周继琛也这么想,顺便悄悄的左边右边看看,哦,这个是城南的公子哥,那个是官老爷家的二公子,还有那个好像是哪户富商家的小少爷,都来看方方啊

他才不会吃醋

那就奇了个怪!

 这场戏唱的真快,周继琛抬手揉揉眼睛,下午4时了,抬脚正要向后台走,就听见人群里一阵的骚动,是那位南城的公子爷吧,这是哪捧出来的玫瑰,红的晃眼睛,方书剑正要往台下走,就被快步走到台边的公子哥扣住了手腕

“跟我走吧方儿,你要更远的未来不是吗,我给你,别呆在这小戏团唱戏了...”

周继琛哪有勇气听完,提了脚就向后台快步走去 

坐在后台一边的木箱子上,几个师弟的声音更闹人了,周继琛听一句心里嘀咕一句

“看到吗!看到吗!南城的那公子哥又来了”

“反正人家家里有权有势还有钱,这公子爷也是被宠的紧”

“方方师兄好像要答应了吧”

“我觉得不会吧”

于是那个角落里的周继琛脸色并不好看,脑子里来来回回就剩了那么一句他断章取义听来的话,他答应了,他答应了,他答应了,他答应了

这时候方书剑也总算是摆脱了公子哥,向台下跑,他看到周继琛了,也看到他跑了,但在走进后台的前一刻,他停了,那,我跟他讲什么,讲我没要跟那位公子爷走,让他别想多,方书剑揉揉太阳穴,愣住了,没法子,头上的凤冠重的闹人,认命似的走进后台去

周继琛看到他进来的,圆圆的眼睛因为着急红了一小圈,他不想,他不想方方给公子哥当情儿,于是他也认命了,站起来,挪过去,揉揉头发低下头,悻悻地开口:

“你答应他啦,也是,也挺好的,他可以给你很好的未来的吧,你就要有更好的前途了,可以去更好的地方唱戏了,也许也不用这么辛苦唱戏了,挺好的…”就算是着急的紧,他的语气也是软软的

“他不可以”男孩子的凤冠未去,抬起头看周继琛的眼睛,好看的杏眼也因为着急解释有点泛红

他抬头看他,像他们认识第一天一样

周继琛愣住了

“什么.”不确定的开口

“我说,他不可以,他给不了我要的未来”抬着头语气坚定

末了低下头小声的补上一句“我没答应,谁跟你讲我答应了的...”委委屈屈 

周继琛圆圆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

“那你愿意答应我吗”低下头没敢看方方的眼睛,小小声的问“未来,关于未来,哪怕我给不了你你想要的未来...”

方书剑就快要笑出来了,他只是觉得眼前的男孩傻的可爱,还没看出来么,我喜欢你啊然后他开口再一次打断了眼看着就又要絮絮叨叨下去了的男孩的话

“只有你能给”

“我们的未来”

 下雪了,北平城的初雪那个穿着戏服的男孩胭脂未去,好看的发懵,他垫起脚尖伸手去搂高个子男孩的腰,抬头看着那双很好看的眼睛

周继琛被方书剑的杏眼迷了心神,侧头吻上他的嘴

 真好看啊,北平的初雪,在灯火初上的戏台上飘下来 

哪怕是很远的未来他们也会想起的吧

北平冬日的那场初雪

还有属于他们的终不散场的戏歌

于是这就是整个故事了,方书剑叮嘱我,托我在故事的结尾告诉你们:北平的冬日真的很美

—————————— end —————————— 

为了防止看不懂我想要表达的所以码一个在文后的叨叨

对于小方来说,他有着很多机会,只要答应一个公子哥就有更好的处境,地位,荣华富贵,但他却是对一个给不了他很好的生活但真的爱他的人动了真心

就像是很多公子哥会为了讨好方方送他一盒盒精美的点心,可这些都比不过小周提前给方方凉好的茶

这大概就是我能想象的最美好的样子

我话真多,但我真的爱两个男孩

最后

冬日快乐!

祝眉目舒展,顺问冬安!           

评论

热度(21)